只剩下18天了~學校的課業就即將結束,回想這兩個多月的遊學生活,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文化的不同。還記得剛來寄宿家庭的第一天,除了喝水是直接開水龍頭就有外,老美進門不換鞋的習慣也是讓我小小的不適應。直到現在我和日本同學在聊天時,他還是很受不了.....呵呵呵~

當然啦~很多人都會說,我的英文一定進步不少.....但是莎菈真的沒感覺到有多大的進步,雖然學校的功課是粉多,考試也一堆,但只增進了寫作及閱讀能力,至於聽和說的話,嗯......還是一樣的悲慘  

其實我自已也很清楚,英文要進步不是靠來遊學就能進步神速(尤其又是這麼短的時間),而是要靠長期的累積實力,在這兒的兩個多月,我的心得就是要聽及多讀~因為不斷的聽,聽久了就會習慣語調,長久下來,就會很自然的output,大家回想一下,自已還是小嬰兒的時候,是如何學中文的呢? 就是不斷的聽~ 

說的部份,如果能找老外和你一起練習,當然是最好的囉! 不過莎菈還有另外一招,就是自言自語....在學校每週三都會有課外讀物的時間,而老師會分配給每一位同學自已的任務,像我呀~上上週就是summarizer,我的任務就是要將課外讀物讀完後,要整理劇情並且說出來給大家聽,嗯~ 這就是很大的挑戰,因為除了要先看到書外,我還得要充份的了解故事情節,這還不夠,因為我要說出來給大家聽,所以呀~莎菈就會在前一天晚上,自言自語的重頭演練一遍,遇到不熟的地方,就再重新看一遍。這個方法其實很不錯,因為是挑戰你的理解力,不只是input的測驗,還要output~ 當然啦! 每每輪到莎菈的時候,我都至少練上3~4遍才會比較熟悉。這個方法大家可以試試看,是不錯練習口說的方法。

聽的部份,不用多說,就是多聽囉! 不過當你聽的同時,最好同時將聽到的訊息記錄下來,看自已理解多少~

嗯~莎菈的頭又在昏了,先寫到這兒,下次再分享莎菈讀及寫的心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悅的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