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話錄 - 開悟  by Shanti


 


 


問:我見到有些靈修人士宣稱已經開悟,或是體驗過開悟的喜悅狀態,我一直很努力的讀遍找得到的心靈書籍、參加許多心靈課程、每日認真的靜坐也已經多年,可不可以請大師告訴我,什麼時候我才有可能接近開悟的狀態,或是能體驗到那種無上的涅槃般的喜悅呢?


 


答:當你停止所有的努力與追求的時候!


   


       只有當你不再想著如何開悟的時候,你才有開悟的可能。


 


開悟,不是像得到一個博士學位一般的,經由苦讀就可以得到,苦讀是經由頭腦的,而「開悟」是經由「心」的完全敞開。


與獲得一個人類認可的學位恰恰相反的,開悟的狀態不是經由人們所熟知的技巧或知識所能達到的。


 


因為人類所熟知與認同的技巧與知識都是來自與小我的頭腦


而「開悟」完全是來自於心,也是來自於頭腦的完全缺席!


 


一個人們所崇敬的偉大學者可能飽讀經書、滿腹經綸,頭腦裡裝滿了所有讀過的美麗句子與歷史,談起學問來,舌燦蓮花,但是在他的人生當中,他的「心」很可能是缺席的。因為他終其一生都在追求頭腦的滿足與成就。


 


而「開悟」則完全是一個「心」的狀態,存在於「頭腦」的完全缺席當中。


只要你還在用你的頭腦追尋著的一天,可以確定的是,開悟與你無緣。


當你發現頭腦所帶給你的困境與限制與假象,進而一躍而出,見到了「心」的廣闊與平靜,開悟就在那兒等著你了。


 


到那個時候,你根本不會有想要去「宣稱」你已經開悟的念頭,在那種狀態下,你會了悟「宣稱開悟」是毫無意義的頭腦行為,只是製造另一個幻象與滿足小我頭腦的需求罷了。


 


還有,請不要稱呼我大師,只有你才是你自己的大師,我只是個經驗分享者,我前來為你分享我的經驗,我只是個僕人。


 


 


 ---Shant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悅的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