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奧修談成為自己  


 


 


 


出處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00534484359#!/note.php?note_id=10150346995600612&id=1309078463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  追隨別人的人就是那些完全不相信自己的人,那就是為什麼他跟隨別人… 信任自己的人從他人身上學習但並不追隨他人,他跟隨自己的洞見,不管冒的是什麼險,他也從不妥協!


 


 


  成為自己是需要勇氣的!成為一個人的本性,須要巨大的忠誠,點化門徒須並不是套入某種追隨,我反對所有的追隨!點化門徒只是準備你成為你自己、準備你成為有勇氣的!


 


 


  門徒意指個體性,你必須吸收我的精神,咀嚼消化我的存在,但不是成為一個追隨者,不是成為一個模仿者,那是至今為止所有宗教在做的:它們創造模仿者、面具、偽君子。


 


 


我在這裡的整個努力,是要幫助你成為勇敢的,信任你自己的存在,信任你的內在聲音,我不教你對我忠誠,我教你對自己的潛力忠誠。


 


 


  真正的師父總是把門徒丟回自己的內在深度,他不會允許弟子執著於他。弟子會想要執著,弟子想要成為依賴的,弟子想要被指示、被指導,最好有程式可以跟隨。但是真正的師父必須去打擊弟子,他必須去做那些弟子不要他做的事。這就是真師父和偽師父的差別:假師父符合你的期待,他從不使你沮喪;真師父在每一步上挫折你,他從不符合你的期待,他只會挫折你,因為這樣才可以修復那些社會在你身上造成的毀壞,那是唯一帶給你完全自由的方式。


 


 


  打開你不是我的責任,如果你持續封閉你會維持封閉;如果你敞開,你就是做了某些很美麗的事,而且對你很好。這是絕對的自私!所以記得這個,因為我們被心理學灌輸某些特定的想法,如果你覺得不好,你說:「因為我媽對我不好,這是她的責任!」佛洛依德轉嫁全部責任到母親身上。可憐的母親… 現在於事無補,母親已經不在那裡了,你無法再次成為孩童~ 所以它已經完成了!你按照你自己的樣子接受你,無論你是怎樣~ 註定的!


 


 


  佛洛依德說是雙親,馬克思說是社會… 總是別人,分析家總會找到替死鬼,沒有人說是你該負責,它是非常狡猾的詭計!


 


  而你是有責任的~ 不是你的父母或社會… 我知道他們給你某些特定的環境,但那仍是你的選擇!在相同的環境下,其它人用不同的方式成長!我也許在同樣氣氛下卻用不同方式成長,為什麼你不行?你的兄弟在相同的家庭下,卻和你不同的方式成長,所以環境佔一部份,但那不是非常基本的,基本的是你的態度。


 


  在這裡有人認為我有責任幫助他們成道,如果他們沒有成道,我就是罪魁禍首… 關於這個我能怎麼樣呢?而他們自己創造了各種阻礙 …然後我必須負責!?他們會繼續說他們在這裡呆了一兩年,然後什麼事都沒有發生!


 


  你的責任是絕對的!一旦你了解到這點,突然間你將看見某些事已經完成了,就沒有理由再將責任推卸到別人的肩膀上… 這是愚蠢的,因為你只是在浪費你的生命。


 


 


  師父無法給你關於全部的所有藍圖,因為實際上沒有藍圖,沒有藍圖可以繪製,因為所有的個體都是如此的獨一無二,所以如果有地圖的話,那只是只適合某個個人的!如果佛陀的人生藍圖,就祂而言是真實的;如果我製造一份地圖,就我而言是真實的!但當人們開始模仿和跟隨地圖的時候就有困難升起。


 


  我的地圖對你深入自己而言會變成困惑~ 你會開始模仿我!所以,去看見每個個體的獨一無二!真正的師父從不給地圖的!真正的師父尊重每個個體的獨特性。


 


 


  所以他只能給你些暗示,你必須瞭解這些暗示,然後沒有地圖的持續旅程! 追隨者是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情,在追隨者和追隨之間有很大的不同:在政治上它是ok的!就是領導人和追隨者;在宗教裡,沒有追隨者也沒有領導人… 只有醒悟者和他的愛人們~ 那些愛上他的人們!追隨是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情,例如基督的追隨者, 追隨代表你在理智上確信基督說的是對的,但這只是理智上的確認。 


 


    一個愛人代表你不是在理性上的確認,不是藉著頭,而是藉著心!  有兩種方式過你的人生:自我、頭腦的方式~ 和整體失聯、被牆壁圍繞;而另一種方式就是使所有的牆蛻變為橋,部份連接整體,這就是靜心的方式~ 無自我的方式!


  第一種人住在地獄,而只有他是有責任的,其它人沒有;第二種人住在天堂,也同樣是他自己負責,不是別人!那是我們的選擇,所以不要埋怨星宿,不要埋怨命運,不要逃避你的責任,不要推卸到你的責任到任何人的肩上!


 


   這是門徒的基本定義之一,就是:「我對於發生在我身上的任何事是有責任的!只有我是有責任的,其他人沒有!」一旦這個責任被完全的接受,生命就會經歷一個完全的革命-一個可以帶來千百個祝福和燦爛的革命。


 


 


  永遠記得一件事:我在這裡是要幫助你更加自由。如果在任何片刻你感覺到門徒對你而言是個沉重的鐒銬,甚而幫助對你而言都是阻礙,那就離開它!不用感覺罪惡,我是那個要你免於所有罪惡感的人!


 


  靜心冥想它:如果你感覺那對你而言已經成為一個監禁,而你不當門徒會更自由……我總是站在自由那一邊!看見你誤入歧途……「我仍舊站在自由這邊」,即使是幻象!


  


 


如果你正確的了解我,就別問我關於細節的意見,因為那會變成你的困難,只要保持活生生、充滿感覺的和自然自發的,當你的向日葵說太陽在哪裡,就讓感覺去那裡,「永遠不要聽別人的意見」!


 


  這就是勇氣,這就是自發。自發性是生命裡面最偉大的價值,沒有任何事比得上它!


 


 


  宗教教導你追隨你的內在感覺,而且為它去冒險每件事,去完全冒險!去過你的人生做你的事,成為一個自發性的存在。去冒全部的險,去過全部的人生,做你的事,成為一個自發的存在,成為你正確的存在。永遠不要當個複製品!


 


 


 我在這裡是要幫助你成為你自己,不是從你的存在中擾亂你。我在這裡不是要給你戒律,我在這裡是要給你洞見:那就是「你必須向內走」!你不是追隨我,你必須了解我而深入你自己,而在了解和追隨間有很大的不同。


   


 


我的門徒必須是那些了解、嘗試和實驗內在本性的人,而不是追隨者。聽我、了解我,但是在你自己身上實驗。不要盲從我,相信我然後你就可以實驗,但別確信……只有當你已經到達、只有當你經驗到才相信。


 


 


 有一次,一個禪師被問到:「基督教在世上的工作最大的阻礙是什麼?」,師父說:「基督徒!」


 


 


  每個個人必須成為他自己~ 這樣你才可以成為一個佛!如果你追隨並模仿佛陀,你會成為一個模仿,這看起來似是而非,但是非常基本的點。模仿很多是誘惑,懂嗎?當你愛耶穌,你想要模仿祂;當你愛佛陀,你想要模仿祂;當你愛我,你想要模仿我。但是當你模仿,你就錯過了!

 


 



  愛我或是愛佛陀就是深入你自己。師父必須把弟子丟入他自己的存在,所以禪宗對於這種想模仿的誘惑,有個很好的名字,他們稱為「佛陀病」!他們如此深愛佛陀,但是他們稱為「佛陀病」,為何?佛陀是如此的美以至於一個人自然地就想模仿祂,但不久後祂成為一項疾病。


 


 


  然後,廣為人知的禪宗師父們說:「如果你在路上遇見佛陀,立刻殺了祂!」。他們每天禮佛~ 早晨、傍晚,和祈禱。然後他們說:如果在靜心的時刻,佛陀的形象在你裡面升起,拿劍來立刻砍了祂……然後這就完成了!否則這個男人是危險的!  他們說:「如果你重覆佛陀的名字,立刻去刷牙漱口,因為這個名字是很危險的!」他們愛佛陀才會這樣說,看起來很矛盾,其實不然!


 


 


  永遠不要成為模仿的,如果你某天要成為上帝的獻身者,永遠試著傾聽你自己的心。


 


  我在這裡的整個努力,並不是要把你變成什麼樣子,而只是幫助你成為你可以成為的樣子,我沒有合適的想法、沒有理想,「我只是幫助你成長」!


 


  嗯,就像花園的園丁,他幫助玫瑰花成為玫瑰花,蓮花成為蓮花;他不會試著要蓮花成為玫瑰花,也不會要玫瑰花成為蓮花。他施肥、澆水、保護;他給出他的愛和溫暖,他儘可能的用所有愛和關懷圍繞玫瑰,只為了幫她成為她自己!


 


 


 不管何時你覺得想反對我,你可以這樣做!你可以伴隨我的祝福開始,「那沒有問題」!任何幫助你成長的事、你感覺會給你更多的成熟……即使是和我打架,都是好的!不用認為背叛我或是個變節份子……即使你要當個叛徒,就當吧!


 


 


  只要記得一件事~ 只要帶給你成長和快樂的,不管任何事,都是好的!沒有人有權利干涉。 所以如果某些時候你覺得想戰鬥,就戰鬥!別壓抑。即使某些時候你想背叛,就背叛!別擔心,我在這裡不是要在你裡面創造任何擔憂或焦慮!


  


 


不管什麼讓你感覺良好,就是好的!深入它,全心全意地深入它,以至於發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幫助你:如果是件錯的事,你會更睿智的走出來;如果是對的,你仍舊會更睿智的走出來,所以沒有損失什麼。在總括來說,最終來說,沒有任何損失,每次的歧途都是旅途的一部份!

 


 



在佛陀的生平有一個故事:


 


 


  一個祂最親近的弟子,叫做沙里普沙;當沙里普沙成道時,佛陀說:「現在你可以離去,散播我的訊息,沒有必要一直跟隨在我的四周;不管你到那哪裡我都會和你在一起!」,所以即使沙里普沙成道了,他也無法拒絕,他走得非常的不情願,因為他不想離開佛陀,他只想永遠永遠的如影隨形……他已經成道了,所以沒有遺留任何未完成的事物,但仍然,離開得非常不情願。現在不管他在哪裡,早晨、傍晚-他都會向佛陀的方向鞠躬!


 


 


  他的弟子詢問:「你在做什麼?為什麼每天早晚朝特定方向鞠躬?」沙里普沙說:「為了走向我師父!」但是他們說:「你已經自己成道了阿!」他說:「那不重要,感激仍舊在,即使向日葵已經完全開花,它仍舊繼續朝向太陽!」


  


 


它將會發生很多次,許多人將會離開我,非常好。有些時候你須要自己的空間,靠我太近變得太沉重,所以只在你想呆在這裡的時候呆在這裡,否則就離開,你該有自己的空間。


  


 


我的門徒就只是給你擁有自己的空間的勇氣之外什麼也不是,如果某天你覺得這個門徒已經成為監禁,而你被套牢了,離開它!永遠不要認為你無法這樣做,因為我給你這麼多的愛,不用擔心,我可以用相同的愛收回門徒!


  


 


我是要你免於所有的罪惡感的人,所以如果你是門徒,那是你的選擇;如果你不是門徒,那也是你的選擇。我的祝福是無條件的,不管你是什麼--門徒或非門徒,都沒有差別!


  


 


最終,你必須加入你自己的存在,沒有其它任何人的存在有能力幫助你。它可以是項支持…最多只能是項支持的氣氛…但旅程是長的!而一個人必須單獨的走…它是一項單獨飛向單獨的旅程。


 


 


 離開我的能量場域一個人覺得緊張,它就像是把樹從某個地方拔根,然後再去其他地方,你沒覺知到你在這裡得到怎樣的滋養,但是沒有什麼好擔憂的,有時候離開我也是好的,它幫助你靠自己站起來,而我要你成為獨立的,我支持你,只有這樣你才可以獨立!


  


 


這是非常細緻的事情,就像哺育小孩,母親必須保護小孩,但是不能太多,否則小孩永遠不會長一根毛。但是小孩也不能完全不保護,否則他永遠不會覺得世界是家園。要維持在恰好中間,是非常細緻的~  沒有太多保護,也沒有太多不保護;要平衡非常困難,這視個人的不同,對個別的門徒我必須用不同的方式運作:人們是不同的-他們的需要也不同,所以我可以了解為什麼你感覺緊張,但是它是好的!而下次當你來的時候,你將會靠我更近!這是生命弔詭的一面~ 你愈獨立,就變得愈臣服!


 


 


  永遠不要背叛你的非常真理,如果你背叛你的真理,你會覺得和每件事失去連結…因為只有藉由真理我們才是連結的,真理是唯一的連結。你不是直接和我連結,你只能用你的真理和我連結… 你無法會見我,我也無法會見你--只有我的真理能和你的真理連結,沒有其他方式。如果你對你自己不誠實,就沒有交會的可能!


  


 


如果你已經開始感覺對你自己負責的第一步-即使只有一點點…這樣我就會和你在一起,因為我在這裡的全部努力是要你對你的人生負全部責任。


 


 


  它是你的人生,而且非常珍貴的!不是某些可以被丟棄、浪費的事,除非你決定對自己的存在、你的未來做某些事,否則沒有人可以替你完成。只有你的決定是具有決定性的,那就是所謂的責任,它是偉大的,幾乎是振撼!


 


 


  如果有上帝,那就是祂負責,然後你就可以維持未成年的、不成熟下去。沒必要擔心…父親就在那裡,而祂會照顧你的!


 


 


  成為絕對負責任,代表已經沒有人照料你,你必須照顧你自己。  所以每一步都很危險,而且一個人必須非常、非常警覺。這個非常警覺、這個責任感,使一個人變成熟。一手扛起自己的生命。在那個片刻,你再也不是沉睡大眾的一部份的了。一點點醒覺已經發生了!


 


 


  只要快樂,這就是我說的做自己。就像只有你自己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一樣。然後你會怎麼做?每個人都消失了,只剩你在世上,你會做什麼?自殺?如果這個想法到來,現在就去自殺…不管是不是蓄意。如果你想說整個世界都消失了,你要靜心-多美好阿,沒人打擾!那你必須現在就去靜心;如果你認為你將會唱歌跳舞,那你必須現在就這樣,如果你在為了別人做事,當然你會自殺!


 


 


  我不會自殺,但是那些為了別人而做秀的人,他們將會如何?他們會馬上瘋掉,因為已經沒有觀眾,表演是不可能的!他們一直當演員,試著用整個人生證明某些事給人們看,現在這些人消失了,就沒戲唱了!


 


 


  所有你們的政治領導人都會去自殺,他們會做什麼呢?已經沒有人投票給他,沒有人注意他們,沒有人給他們光圈…沒有人!突然間他們被單獨留下來,他們不會在自己的存在裡感受到任何價值。


 


 


  那就是我說:「就如同世上只有你一人的聆聽你的存在」的意思。人們在這裡好,好到不能再好!如果他們不在這裡,你會像條河流、流動。河流不會因為人們是否游泳而受到打擾,太陽會持續閃耀,它不會受到海灘上一堆人做日光浴的影響,花朵繼續綻放、小鳥繼續鳴唱,只有瘋狂的人們陷入困難…否則每件事都像原本一樣!


 


 


  所以不管何時你感到困惑,就想想只有你一個人在世界上的時候,你會做什麼,那就是絕對正確可以去做的事~ 繼續吧!如果你覺得你無法單獨做它,因為你依賴別人的讚揚,那你就不是在做屬於你的事,你在做某些其它的事,某些除了你之外的事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悅的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