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 
愛只從自己內在開始



文 / Cathy Chang




對我來說,《第九禁區 District 9》是要我們反思,什麼才是真正達到同理心的一部電影。


這是關於一個「迫害者」成為「被迫害者」之後,才能對於「迫害行為」產生同理心的故事。



以下是《第九禁區》男主角 - 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 接受訪問時的一小段內容,


他所剖析及體認的,值得我們再一次省思:



《第九禁區》主角魏克斯的故事


是關於某種程度的自我覺醒


他原本是在自己封閉的世界中


結果突然間


他所想的一切  所信任的一切


和他所相信以及認為重要的一切


這些這麼真實的一切


這些代表他身份的一切


通通失去無影蹤



因此真正深入


且近乎真偽難辯的基本命題就是


我們是誰? 我是誰?



當所有事物分崩離析時


到底還剩下什麼?


我將自己與你區隔


我將自己與我的人生區隔


我將自己與其他動物區隔


人類就是會做這樣的事


我存在,僅因為我和你有分別


區分他人和自己


是建立自我存在意義的方式....


 


再從這段話反觀我們在日常生活中,


是否也是都區分我自己與他人呢?


這是所有靈魂都要學會的其中一個主題功課。



對我來說,「同理心」就是感同身受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展現。


在既定已發生的事件上,把自己當成是別人,想像自己因為什麼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,從而觸發這個事件。 因為自己已經接納了這種心理,所以也就接納了別人這種心理,以致諒解這行為和事件的發生。與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同出一轍。


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人不同時,不認同也不能判定對方的一定是錯;嘗試反覆地思考,認真從其他角度去看,針對事而不是針對人,便會發現自己原本的定奪不一定完全正確。因為事情發生在 "我" 身上(主觀) 跟發生在 " 你 " / " 他 " / " 她 " / " 它 " 身上 (客觀),分別可非常大。別人的想法和行為總有他的原委。有時候可能衡量過對 人/事 的影響,儘量 接受/諒解 別人的處事方式、作風和行動之後,調節一下自我的反應,便是 "同理" 的表現。就算因此而改變原本的做法或甚打消初衷,並不代表被同化,而是體諒和尊重。



當我們展現同理心,自然而然就能接納他人的表達。


這是我們對他人部分。


但是,親愛的,對於我們自己呢?


 




我們無法期待別人的觀點、想法、情緒都會如同自己所希望的那樣;" 期待 " 基本上就是一種執著、幻象。

當期待越高,尋求自我認同感的失落也就越大。



事實上,我們在建立自我認同感的方式,並不需要一直向外索求,也不需要區分他人和自己的不同。


我們必須真正體悟到,自我存在意義的價值只來自於 " 你 " 本身;

你自己是如何看待你自己的?你自己是如何愛你自己的?你自己是如何對待你自己的?


如果你都不愛你自己,你如何期待他人來愛你呢?


如果你都不尊重你自己,你如何期待他人來尊重你呢?


如果你都不認同你自己,你如何期待他人來認同你呢?



為什麼會這樣?



那是因為別人只是你的一面鏡子而已,


透過人與人的相處,你只會從對方身上看到 " 你自己 ",不會有其他的人。



如果你覺得對方不夠體諒你,那就表示 -- 是你不夠全然愛你自己,你才會認為對方是這麼對待你的。


如果你覺得對方無法接受你的意見,那就表示 -- 是你不夠全然接納你自己的想法,你才會認為對方是這麼看待你的。


如果你覺得對方不夠尊重你,那就表示 -- 是你不夠全然寬容你自己,你才會認為對方是這麼對待你的。


如果你覺得對方的言語刺傷了你,那就表示 -- 是你不夠全然肯定你自己,你才會認為對方會這麼對待你的。



所以,親愛的,


我們所有的負面創傷印記的起因只有一個 ----  都是源自於 " 自我的罪疚感 Guilt " 所引起的。



根據《奇蹟課程》教導," 罪疚感 " 只有兩種情緒:愛與恐懼。 因此,罪疚是恐懼的一種表現形式。


相信自己有可能與上主分裂這一本體性的罪疚,是沉睡之心中非常深的謬誤感。 罪疚源自於對罪或謬誤的信念。


一切表面的疾病與症狀都源自於這一企圖  --- 想要把這種無意識的罪疚投射到身體上。隨著謬誤得以釋放,在我們的覺知中,愛就取代了罪疚;愛依然安居於我們深層的存在核心中。  


根據心理學的定義, " 罪疚 " 指的是與被判定為是錯誤的行為有關的一種情緒。 然而根據奇蹟課程的教導,罪疚是虛假信念的結果,並能通過寬恕被治癒。行為是一個結果。 當虛假的 " 原因 "(小我)被徹底地暴露和釋放時,你就不可能經驗到罪疚。



愛只從自己內在開始,讓自己成為一個圓,再不斷向外擴展。


當我們能先從自己做起,他人自然會帶來愛的禮物給我們。


 


 


★ 觀看男主角 - 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 的訪談影片:http://video.libertytimes.com.tw/video.php?id=9097&r=9138&t=1259615347


★ 奇蹟課程中文網站:http://www.acimtaiwan.info/


★ 維基百科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90%8C%E7%90%86%E5%BF%8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悅的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