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上星期五的小組課在分享著自已最近困擾的事情,第一個想法跳出來就是-焦慮,而這焦慮是從上完直覺工作坊後,也不知道為什麼,一直沒有想要下筆寫下心得感想的靈感,直到要交作業的前三天,才終於提筆完成。但是在完成之前我的內心是很焦慮和恐慌的,因為看著同修們都已經陸陸續續完成並且形容得很精采,自已居然是連一句話都擠不出來,又眼看著離交作業的時間快到了,那一種緊張又焦慮的情緒是不斷地擴大。


 


 


小組課上完回家後,我的思緒就繞在「我為何會焦慮?」,為何會在小組課分享中會提出來? 到底這個焦慮的源頭來自於那裡?後來突然有一點想法了,原來出於我的比較之心.....而這也是當天小組課高靈們幫助我們光的小組打開的心結。


 


 


從以前到現在,只要團體中我感受到有「比較的心態」時,就會有意識的想要躲起來,不想要讓自已存在於「比較」的團體中,但從來都沒有去真正的探討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,現在有這樣的火花發生,也是提醒著我要去深入的覺察自已


 


 


當我知道是來自於「比較之心」後,又不斷的問自已


到底是小時候發生什麼事情,才讓我有現在的反應呢?



為什麼我會有害怕「比較之心」?


為什麼我又會想要自已躲起來?


為什麼我會這麼恐懼?


到是根源是什麼呢?
是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嗎?


 那又是什麼事件?


除了原生家庭外,是否還有其他的事件造成我現在的果呢?


 



一堆的問號不斷的出現,只為了要找出來根源。幾次也有想到是否和累世創傷印記有關係,但我知道,會再次來這裡體驗,一定累世這課題沒有考及格,所以這世要繼續讓我經歷並體驗,直到考試及格為止....所以還是先焦點集中在這一世,但這比較之心,也只是個開端,隨後所帶出來的是我缺乏自信心,不肯定自已、不愛自已然後愛批判自已。


 


 



沒想到,這個覺察功課,就讓我連續三個星期不停的轉呀轉,再加上又不斷地探索自已的最內心世界,
以前過往所造成的創傷印記事件也就一直被挖掘出來,並要我去承認去面對,而不是去選擇遺忘或不去理會。這三週以來,處在於負面狀況時,會一直鑽牛角尖,即便我告訴自已,要正面思考,結果更是愈往井裡面跳,後來才發現,我要去承認那個負面的當下,要隨順自然,情緒不好,就予許自已情緒不好,而不是去壓抑住自已,因為這樣只會是反效果,這也是為何我繞了三週的圈圈,才終於體會了解


 


 



這次是我第一次花最久的時間,然後將上主給我的禮物打開,光只有拆包裝紙就花三個星期,而這次的禮物,是要我對自已有自信心、肯定自已、愛自已、不要批判自已並且表現我最真實的一面。聽起來要做這些,應該很容易,不過還是得要先找到根源,自已承認那些根源讓我內心受創,然後再開始採取行動,最後結果就可以改變


 



到底我覺察到什麼了呢?


 


1、媽媽的觀念
 A、做得好,是應該的,做不好,似乎是犯了什麼大罪
 =>我的緊張也是出自於這裡,因為害怕一旦做不好,就會被責罵。這也是為什麼每次上課要臨時驗收成果時,我會像抖抖狗一樣,全身抖個不停
 =>缺乏自信心,因為從來沒有鼓勵自已和肯定自已。只要做不好,就不斷自責並且批判自已,因為就是自已不夠好,才會做不好
 B、無意識會誇獎別人家的小孩,然後要我多學習並且努力
 =>內心認為自已所做的不被媽媽肯定
 =>強迫自已要花比別人更多倍的努力並穫得更好的成績,來讓媽媽肯定我,所以會不斷強迫自已向極限挑戰
 C、小時候她曾對我說:「若不是我,她早就離開我爸」
 =>這樣的一句話,影響了我對於接受別人給我的愛的觀念,總覺得會擔心害怕自已無法承受這麼重的負擔,所以若別人對我付出愛,就會很自動的擋在門外,並且拒絕別人,但我忽略了自已真的也需要被愛。
 D、不去麻煩別人
 =>媽媽的個性很不喜歡麻煩別人,只要她自已能做的,就一手擔下來,會覺得麻煩別人很不好意思。從小到大,我也都看在眼裡,所以自然的也成為了自已的習慣。在工作上,很安靜的將自已職責的事情做完,很少去打擾到我的老闆,但也因為這樣,老闆要將他的關愛給我時,也不知要如何做。在朋友間,報喜不報憂,因為大家已經有很多煩惱,何畢要多說我自已的事,讓別人也為我擔心。
 自然而然,就不斷的壓抑住自已的情緒,限制自已的情緒,只允許回到家才能發洩
 


 


2、爸爸
 A、他曾對我說:「我連豬都不如」,而我也硬回他:「怎樣,我就是連豬都不如,可以嗎?」
 =>內心嚴重的受傷,而也造成我自已會不斷批判自已,否定自已,因而缺乏自信心
 B、和媽吵架要離婚,要我選邊站
 =>害怕會失去其中一方
 =>當我被要求做出選擇,就有比較競爭的意味,所以會讓我在團體中,只要嗅到有一點這樣的味道,會選擇想逃跑。


 



3、親戚
 A、剛生出來的時候,親戚們一直說:「怎麼會鼻子這麼塌,也沒幾根頭髮,以後長大要整形才可以
 B、家族聚在一起時,表妹們都很優秀也很漂亮,而我站在裡面,就是最胖又最矮的一個,功課、才藝也比不過他們,所以會笑自已是醜小鴨
 =>缺乏自信心、然後有自卑感


 



4、同學
 A、國小曾經因為有過不聽同學的話(命令),而她就叫全班同學不理我,她認為無論她說什麼,都要百分百的順從,就因為這樣, 我被孤立起來
 =>內心受創,之後只要是別人說的話,就會盡全力去配合他人,而把自已的需求埋藏來,然後將自已的面具戴上過生活, 時間長久下來,就忘了做真實自已,去表達真實自已的聲音。
 =>如果團體中,大家會有所比較時,又加上有競爭的意味存在時,心裡就會抗拒在這樣的團體裡,心態上就有想逃跑的想法,因為怕競爭到最後,又會分派別,那種感覺就像是爸媽吵架要離婚的情景又再度浮現


 


 


其實還有其他覺察到的點,就不全部寫出來,太多了..... 這也是我為何花了三個星期不斷的覺察自已的內心


 



覺察到這麼多,那接下來我會有那些行動呢?



第一、只要自已事情做的好的時候,不論大事或小事,要好好犒賞獎勵自已,這是肯定自已並且愛自已的方式
第二、在生活上,開始一點一點的勇敢表現出真實的自已,試著允許自已適時的可以表達自已,減少強迫性壓抑自已
第三、寬恕自已,不論做什事,給自已一些空間


 



對於那些過往,我誠實的承認自已有那些負面的行為及情緒,也不再去逃避或選擇遺忘。雖然再度又想起這些事情,當下的心情是很難過,然後不斷的流下眼淚,但我知道,這些都只是過程,只是要讓我去經歷去體驗。


 



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在那些風風雨雨中,讓我更獨立更勇敢,而也透過那些事情,讓我知道- 原來我曾未好好愛過自已和肯定自已


 



感謝他們扮演那樣的角色,讓我有這機會去成長去學習~
我也感謝我自已,原來我這麼的勇敢,原來我其實是很棒的,我會一點一滴的找回真實的自已並且好好的愛自已


 



最後,感謝高靈們、Cathy、Evan和Devin老師們,謝謝你們給我的提醒與療癒,感恩


我們擁有無限的愛與平靜


Love & Peac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悅的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