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家不是避風港,是地獄,而學校是我的天堂」這是在我父親還未過逝前,從小到大我的感受。童年最美好的回憶總是來自於在學校上課,這和一般很多人的經歷是不大相同的。從國小一路到高職,參加許多校內及校外的活動及團體,而且最喜歡就是下課後,因為能夠繼續留在學校練習合唱團、才藝競賽、直笛及國樂,因為只有在那當下,我才可以全然的忘記「家」。


 


從我還只是一個矇矇懂懂國小一年級生,就開始擔起負責照顧爸爸的責任,自從他在事業上失利後,就一厥不振,每天無所事事,藉酒消愁,喝酒成癮的他,每天的工作就只有喝酒,家裡的經濟重擔都落在媽媽的身上,在國小之前,我們家曾經三餐只有吃饅頭過日子,這也造成媽媽長期對於「金錢」上的極度不安全感,視錢如命的媽媽,每天就緊顧著小說出租店,從早顧店到晚上11點才回家,這也是為什麼照顧喝醉酒的父親重擔就在我的身上了。


 



爸爸很少有清醒的時候,一直都是酒不離口,以前常和酒友在外頭喝時,我就是小跟班,不論他去到那兒,也不論他是清醒還是醉到胡言亂語,他都一定把我帶在身邊,當他在外面鬧事時,我得要一直顧著他,然後和不認識的人賠不是。有一次他和媽媽吵架後,將書店裡的錢全部拿走,在回家經過的菜市場裡,看到有人在燒金紙,就把錢丟到金銿裡,還撒了一堆錢在路上,那時我只能邊哭著勸爸爸,一邊趕快將錢揀起來,沒想到,這一幕被我國小五年級的老師看到了,從那時候開始,我的老師就不斷的幫我心理輔導並且鼓勵我,這也是為何我一直喜歡待在學校的其中一個原因。


 



酒醉後的爸爸,常常發酒瘋,爸媽拳腳相向是稀鬆平常的事情,但對於還幼小的我而言,是有無數的恐懼與害怕烙印在我的心中,因為當雙方鬧到無法收捨的地步,爸爸習慣會拿菜刀做勢要傷害媽媽,我只能自已在一旁偷偷流著眼流,然後祈禱著一切趕快結束


 



隨著酒精中毒的狀況愈來愈嚴重後,爸爸會有神志不清的情形發生,有一次當我還在睡夢中時,半夜被叫起來,而我的脖子上被父親架了一把刀。除了這讓我至今還無法忘記的惡夢外,被關在門外、開瓦斯、潑琉酸、在街上裸奔或他打我,我都經歷過,那一幕幕的畫面都還放在我的心底,久久無法忘記,因為畢竟那是太痛的過去與傷痕...........待續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喜悅的殿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